MES與ERP集成,你必須知道這些!::::e-Ways 威誠資訊科技::::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::台中網頁設計

台中網頁設計

MES系統

台中MES導入

台中MES監控

台中MES串接ERP

台中製造執行系統

台中網頁設計,MES系統,台中MES導入,台中MES監控,台中MES串接ERP,台中製造執行系統

知識觀點Article

 知識觀點 / MES系統 / 詳細

MES與ERP集成,你必須知道這些!

14 Feb 2020
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

圖片來源:bigstockphoto

實現MES與ERP的整合,關鍵在於業務流程的優化和整合以及對所涉及MES和ERP系統的具體分析以充分發揮各系統的長項。

MES系統是企業信息管理的基礎,通過將ERP系統與實時生產過程聯繫起來,使企業能夠有效控制和組織生產。MES屬於ERP計劃層和車間層操作控制系統之間的執行層,主要負責生產管理和調度執行。它提供了一個能夠集成諸如:定單執行與跟蹤、質量控制、生產調度、物料投入產出管理等功能的統一的系統平台,能夠實現ERP系統無法實現的實時生產管理報表功能。

MES不單是面向生產現場的系統,而是作為上、下兩個層次之間雙方信息的傳遞系統,是連結現場層和經營層,改善生產經營效益的前沿系統。MES在計劃管理層ERP與底層控制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,填補了兩者之間的空隙,既作為車間層的管理信息系統,同時又能實時檢測監控設備層的運行狀況。

實施了ERP之後,如何實現底層生產信息實時地反饋和ERP計劃信息實時地下達是許多企業所面臨的主要問題。一個設計良好的MES系統可以在統一平台上集成諸如生產調度、產品跟蹤、質量控制等管理功能,並基於統一的資料庫平台,通過網絡同步為生產部門、質檢部門、工藝部門、物流部門等提供車間管理信息服務,協助企業建立一體化的ERP/MES/底層信息體系。

MES與ERP如何集成?

集成的方法是對生產相關的業務流程進行疏理和優化,通過流程來把MES和ERP整合到一起,基於流程在MES和ERP之間的「進」和「出」來設計兩個系統間的接口。

ERP與MES一起構成計劃、控制、反饋、調整的完整閉環系統,通過接口進行計劃、命令的傳遞和實績的接收,使生產計劃、控制指令、實時信息在整個ERP、MES、過程控制系統、基礎自動化的體系中透明、及時、順暢地交互傳遞。

實現MES與ERP的整合,關鍵在於業務流程的優化和整合以及對所涉及MES和ERP系統的具體分析以充分發揮各系統的長項。信息系統都是為業務服務的,MES和 ERP各自解決一部分業務問題,分別反映一部分業務流程,流程是MES與ERP整合的「粘合劑」,通過流程的整體優化劃分出哪些流程在MES中處理、哪些 流程在ERP中處理。

需要我們根據企業的實際業務需要,分析所用ERP系統和MES系統的功能特點,對於在兩個系統中都可以實現的功能,比較在ERP中實現、在MES中實現、一部分在ERP中實現,另一部分在MES中實現,這幾種方案分別有哪些優點、哪些缺點,然後決定取捨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不管MES還是 ERP,都有自己的實現邏輯,在決定某功能的「歸屬」時,一定要保證該功能在所選系統中實現邏輯的完整性。正由於MES與ERP的功能取捨、接口設計存在這麼多的變數,而MES系統和ERP系統的投資都是很大的,所以,企業在大規模的信息化建設之前,先從業務需要出發來進行統一規劃是很重要也是很有必要的。

MES與ERP集成有哪些優點?

  • 以實時數據為依據的生成計劃更加正確及時地反映整個生產情況。
  • 改造信息技術基礎設施,實現公司內部信息和數據的集中管理,從根本上減少信息和數據內部流通的時間
  • 增加財務系統數據當日更新和管理報表即時統計的功能,實現當日結帳的目標。
  • 配合供應鏈管理(SCM)系統,減少供應鏈成本,增強對顧客需求的快速反應,優化客戶服務並提高公司的整體工作效率。
  • 改進現有的操作流程,實現企業管理層和車間管理層一體化標準運作,更有效地縮短產品周期,提高勞動生產率。

把MES與ERP集成起來,不僅能充分發揮它們各自的優勢。同時,可使MES系統的生產計劃更合理,使ERP系統的數據更及時有效,工作效率更高。

ERP系統與MES的集成對於製造業信息化的發展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階段,能大大提高企業的管理自動化水平。特別是MES系統彌合了企業計劃層和生產車間過程控制系統之間的間隔,是製造過程信息集成的紐帶。深刻理解ERP、MES和底層控制系統等這幾個系統先進的管理思想,把握它們的發展趨勢,理解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,對於製造業的信息化建設有重要的意義。

文章摘自:ITREAD01


相關文章

台中網頁設計 MES系統 台中MES導入 台中MES監控 台中MES串接ERP 台中製造執行系統

台中網頁設計,MES系統,台中MES導入,台中MES監控,台中MES串接ERP,台中製造執行系統